信息中心发布《滁州市产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

2019-10-14 来源: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2019年9月26日,为科学分析产业发展环境,更好把握投资机遇,受中轻合盛科技公司的委托,本着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结合全国轻工业发展情况,对滁州市产业发展环境进行了对比分析和评估研究。
    报告认为,滁州市区域位置优越,产业基础好,产业集聚度高,公共服务支撑有力,轻工业特别是家电、食品产业竞争力强。滁州市是适合轻工产业发展的优势地区。
    一、区域位置优越,交通发达便利
    滁州市历史悠久,文化昌盛;地理优越,交通便利。铁路、公路、航空及水运方面均具较大优势。公路方面,拥有7条高速纵横交错;铁路方面,京沪高铁和京沪铁路穿境而过,与即将建成沪汉蓉高铁形成纵横交叉的铁路网;水运方面,周边分布有四个主要水路港口通江达海;航空方面, 1小时左右即可达南京马鞍国际机场、禄口国际机场,1个半小时可达合肥新桥国际机场;滁州是南京“一小时都市圈”主要成员,是皖江城市带承接转移示范区重要一翼。
    二、产业基础好,集聚程度高
    目前滁州市已形成智能家电及电子信息、汽车及机械制造、绿色食品及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等三大主导产业。经国家农业部批准,滁州市是第二批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是第四批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10年和2017年,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审定批准,先后授予滁州市为“中国家电及装备制造业基地”、“中国食品产业基地”称号,滁州是我国家用电器行业和食品行业的重要生产基地。今年上半年在长三角26个地级市经济发展中,滁州GDP和工业增长速度稳居第一,遥遥领先。
    三、品牌企业多,发展效益优
    智能家电及电子信息产业目前已形成完整的配套服务产业链条和产业集群,聚集了博世——西门子、康佳、长电科技、扬子空调、欧品电器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绿色食品及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方面,有雀巢集团、银鹭集团、盼盼集团、雅客、蜡笔小新、乐隆隆、养元、东鹏特饮等60余家知名企业入驻园区。
    2018年,滁州市食品企业平均利润水平2438万元,高于全国食品行业1728万元的平均利润水平;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14.3%,高于全国食品行业8.46%的平均水平。2018年,滁州市家电企业平均利润水平4022万元,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13.0%,高于全国家电业8.2%的平均水平。滁州市家电、食品行业表现出强劲的竞争优势。
    四、人力资源丰富,科创动力充足
    滁州市中高端人力资源丰富,科技技能型人才充沛。滁州市职业教育发达,拥有安徽科技学院、滁州学院、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滁州城市学院4所高等院校和30多所中等职业学校,可提供大量高水平从业人员。
    滁州市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强大,有力支撑产业科技创新。特别是家电研发能力不断增强,滁州市引进了中国家电研究院、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等国字号公共服务平台在滁州建设安徽分中心和检验检测基地。中轻合盛公司的引进,更是为滁州轻工业向高端发展提供了科技、标准、品牌、检测、认证等一系列支撑服务。
    五、政府服务高效,政策支撑有力
    为支持产业集群和企业的发展,滁州市政府在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金融扶持、企业运营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招商引资扶持政策。在企业固定资产投入方面,对达一定额度的新设企业,可给予其投资额4%—20%的扶持;在金融扶持方面,对好项目优先推荐新型银政担保融资,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一定贴息;总部经济方面,可根据纳税额不等竞买1—4亩商住用地作为总部用地,并获得相应奖励;招才引智方面,对经评审认定的高层次创业人才(团队)落户滁州创新创业的,可给予300—1000万元天使投资扶持;项目引荐方面,鼓励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支持招商引资工作,对成功引进招商项目的引荐人进行奖励。同时,还设立了产业发展基金和特大项目专项扶持资金,鼓励支持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滁州。
    综上所述,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评价认为:滁州市产业环境优越,发展前景可期。当前我国区域经济蓬勃发展,活力充沛。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五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根据各地区的条件,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要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轻工业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主力军,是国民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滁州市着力轻工产业发展,打造高端服务平台,必将极大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为区域内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主办单位: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信息统计部
Copyright© 中国轻工业网;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违者依法必究;京ICP备05052150号 ; 京公网安备11940899108
推荐使用IE7.0,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