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永新副主任陪同王世成副会长到广东调研出口情况

2014-05-08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为深入了解轻工行业外贸出口情况,特别是轻工企业在出口方面的热点诉求与政策建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王世成副会长一行于421日到24日期间在广东进行调研。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广东省轻工协会杨大行会长,中国皮革协会苏超英理事长,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研究室李培松主任、信息统计部郭永新副主任,中国皮革协会叶香菊副秘书长,广东省轻工协会廖鸣卫秘书长及广东轻工相关协会负责人参与了调研活动。

调研期间,调研组在惠东县召开皮革行业专题调研会、在佛山南海区召开玩具行业专题调研会议、在广州市召开省轻工各协会负责人行业出口形势座谈会三个调研会议。调研组围绕国际市场及企业出口订单变化情况、汇率变化对企业出口影响、上半年及全年出口形势研判、企业主要问题困难及政策建议,与企业家代表、行业协会负责同志进行深入交流,企业还现场填报了调查问卷。

  王世成副会长向与会同志通报了当前轻工业经济运行走势及国务院领导同志听取轻工联合会相关汇报的情况。王会长指出,今年一季度轻工行业运行总体平稳,但增速比上年有较大幅度回落,未来下行压力较大。轻工出口增长缓慢,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高度重视并积极向中央提出促进轻工出口的政策建议,如要求恢复废纸加工贸易政策、降低皮革毛皮进口关税以提高我国皮革产品国际竞争力等。广东是轻工大省,门类齐全,综合竞争力强。广东省轻工出口占到全国轻工出口的43%,广东省玩具、皮革等行业出口占到全国总量的60%70%,广东轻工业出口形势是全国轻工出口形势的晴雨表。从调研情况看,今年的出口形势将是前低后高,对全年出口持谨慎乐观态度。对调研过程中企业反映的问题及政策建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进一步向中央有关部委反映,特别是要采取有效措施扶持自主品牌产品出口。王会长鼓励企业家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这是立国之本,企业家要有责任和担当。

王世成副会长还对行业协会更好服务企业发展提出了要求。王会长要求行业协会要在指导结构调整上下功夫,要指导企业如何从低端向中高端发展:一是要在推动兼并重组上下功夫;二是推动OEM与自主品牌双轨发展,OEM是企业练兵的过程,能够贴牌说明企业的生产水平达到较高标准,下一步要大力培育自主品牌;三是推动企业技术进步上下功夫;四是要引导行业自律;五是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上下功夫。

广东省轻工协会杨大行会长主持相关会议。杨会长感谢中轻联对广东轻工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要求省行业协会认真履行职责,深入企业调研,积极反映企业呼声和建议,并与中轻联保持畅通联系,做好经济运行数据的信息交流工作,为企业发展决策提供数据参考。

调研期间,王世成副会长听取了佛山市南海区动漫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李佳贤会长的工作汇报,王会长对当地企业发展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

主办单位: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信息统计部
Copyright© 中国轻工业网;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违者依法必究;京ICP备05052150号 ;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32
推荐使用IE7.0,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