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业企业品牌竞争力评价》标准加快制定 行业及龙头企业专家共谋领航发展

2022-12-15 来源: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12月14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 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门《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印发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关于新时代推进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有关文件精神,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领导下,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组织召开了《轻工业企业品牌竞争力评价》团体标准制定工作研讨会。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质量标准部副主任(正主任级)王旭华出席会议并作指导讲话,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原工业二部主任刘霜秋、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司长代晓慧、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副主任马真、中国企业联合会创新工作部部长张文彬、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信息中心处长闫小良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产业创新处处长赵阳主持。

    第一,高质量推进轻工业企业品牌建设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升我国品牌发展总体水平的具体要求;第二,轻工业品牌竞争力评价工作是推动轻工业品牌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第三,制定《轻工业品牌竞争力评价》标准,能够有效支撑轻工业企业品牌竞争力评价工作”,王旭华强调,“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高度重视品牌建设,以及标准的制定和应用工作。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张崇和近日发表的题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持续推进世界轻工强国建设》署名文章中4次提到了“品牌”问题,指出了支撑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8大举措,其中‘品质轻工’举措强调要树立标准化思维、贯彻标准化要求。”

    刘霜秋作为专家组组长主持了标准的研讨工作。他强调了三方面的要求,一是可部分参考有关品牌评价的国家标准,结合行业实际制定评价指标,突出“创新性”和“行业性”等特点;二是标准以为行业企业服务为目的,统筹考虑可操作性,标准内容要进一步论证;三是充分体现企业自发性,体现团体标准先进性和引领性等特点。

    代晓慧、张文彬、闫小良以及有关部委司局相关领导专家,对标准内容和应用工作提出了重要指导意见,24家行业协会的相关负责同志、多家轻工优势企业的专家代表对标准内容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会上,李双双副处长介绍了标准的制定情况和应用计划。与会专家代表就《轻工业品牌竞争力评价》团体标准的征求意见稿内容、专家反馈意见及评价实施工作进行了充分讨论与交流,起草组认真听取了与会领导专家及企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将在会后进行汇总整理,加快完成标准的送审和报批工作。
    马真副主任在会议总结中要求按照专家的意见建议,结合标准制定程序和应用计划,加快推进相关工作,更好地支撑轻工业企业品牌建设工作。
    来自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中国自行车协会、中国日用玻璃协会、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中国皮革协会、中国羽绒工业协会、中国酒业协会、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中国家具协会、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中国盐业协会、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全国食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行业相关单位的领导专家,以及海尔集团、伊利集团、美的集团、珠海格力电器、双鱼体育用品、江苏盐业集团、梅花伞业、华熙生物科技、广西贵糖糖业、广东大族粤铭激光、重庆登康口腔护理用品、广东格兰仕、海信冰箱、武汉远大弘元、永艺家具、重庆江小白酒业、广州华研精密机械、麒盛科技、广东万和新电气、雅迪科技集团、山东鲁盐集团、云南英茂糖业、明新旭腾新材料、河北千喜鹤饮食、青援食品、华宝香精、浙江力玄运动、湖南口味王集团、山东碧海包装材料、厦门康小金家居、金牌厨柜家居、北京外国语大学、尤妮佳生活用品、廊坊百冠包装机械、骆驼集团、厦门市万家鲜生物、山东德州扒鸡、禾丰牧业、贵州国台酒业、浙江嘉特保温科技、晨光生物科技、德津实业、深圳市德艺科技、安徽鑫民玻璃、震旦(中国)、广东华兴玻璃、安徽德力日用玻璃、武汉有机实业、北京一轻控股、爱玛科技集团、北京和君咨询、四川省宜宾环球、飞亚达精密科技、中国电子工程院、雪天盐业集团、湘澧盐化、云南盐业集团等90多家单位200余名专家代表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信息统计部
Copyright© 中国轻工业网;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违者依法必究;京ICP备05052150号-1 ; 京公网安备11940899108
推荐使用IE7.0,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