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轻工联召开轻工期刊管理工作专题会议

2021-12-30 来源: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2021年12月29日上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召开“轻工期刊管理工作专题会议”。会议的主题是,认真抓好中宣部部署的关于开展期刊滥发论文问题专项检查工作,贯彻落实中国轻工联第九次会长办公会议确定的“规范办刊,高质量办刊”目标要求,集中通报期刊审读和专项检查情况,督促推动存在问题的期刊出版单位全面整改,规范运营,提高质量,健康发展。中国轻工联秘书长郭永新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轻工联执行秘书长陈建国主持会议并通报情况。

 

  陈建国从四个方面通报了轻工期刊审读和滥发论文问题专项检查的情况。对《瑞丽》《食品与发酵工业》《食品工业科技》等15种定位准确,办刊规范,质量较高的期刊给予表扬。对北京市委宣传部重点抽查的14种期刊的情况公开通报和点评。对专家审读发现的一般性问题,由轻工期刊主管部门与各出版单位个别沟通作了反馈,要求自行整改。对存在突出问题的6家期刊,由轻工期刊主管部门重点约谈,严肃指出其问题,要求限期制定彻底整改方案,经主办单位审核同意报主管单位备案,并由主办单位监督落实整改,中国轻工联机关期刊管理部门要跟进督促指导,确保整改落实见效。

  郭永新在讲话中就加强轻工期刊管理工作,规范办刊,高质量办刊,自觉服务于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要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期刊正确舆论导向。从期刊出版单位到期刊主管、主办单位都必须进一步加强对办刊方向的定位管理,要坚持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届全会精神,正确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坚持导向和面向市场的关系,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发挥好行业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

  二要切实增强使命感与责任感,着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期刊出版单位,一定要牢记服务行业发展的使命,不断增强服务行业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从源头上立足办刊宗旨,发挥平台和桥梁作用,力争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为行业发展贡献积极力量。各行业期刊要重点关注中国轻工联近年来在科技创新、质量标准、绿色智慧、三品行动、产业集群、技能人才等方面主导并带动一些协会共同开展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同时也要紧跟中央号召,进一步加强行业 经济运行方面的报道。

  三要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筑牢期刊质量“防火墙”。“三审三校”责任制度是出版单位内容编辑环节的基本制度,也是期刊出版事业保持高质量出版的根本所在。请各期刊单位对照本次检查中反馈的审查意见,立即加以整改。

  四要强化期刊出版风险意识,坚决防范杜绝违规问题。各出版单位一定要加强风险意识,严格遵照《出版管理条例》等文件要求,坚决杜绝违规违法问题的发生。要合法合规出刊,有困难有问题要及时向主办、主管单位汇报,要共商办法,齐心协力办好期刊。

  五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保持期刊发展的长远动力。期刊队伍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政策水平、业务能力,直接关系到期刊出版工作的质量和水平。随着互联网新媒体的发展,传统纸媒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新的媒体环境中,就更需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工作队伍。

  郭永新强调,各行业期刊主办单位,要认真落实中宣部系列工作要求,认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中轻联将履行主管职责,对不合格的要坚决停刊整顿。希望各单位能够立足本行业,主动对标国内一流期刊,在精品期刊打造、学术成果传播等方面不断前行,以高水平期刊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从而实现自身的良好发展。

  中国轻工联机关有关部门、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期刊主管部门负责人,中国轻工联主管58家期刊出版单位负责人共60余人现场或线上参加了会议。

主办单位: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信息统计部
Copyright© 中国轻工业网;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违者依法必究;京ICP备05052150号-1 ; 京公网安备11940899108
推荐使用IE7.0,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