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大颖副秘书长出席2016中国塑料产业大会

2016-05-31 来源: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2016年5月26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在深圳联合主办“2016中国塑料产业大会”。大商所副总经理王凤海、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赵俊贵、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才大颖出席了本次大会并致辞,大商所副总经理魏振祥主持了大会开幕环节。本次大会围绕“供给侧改革中的发展机遇”主题展开,对2016年中国宏观经济展望和宏观政策导向、塑料期货市场运行与发展、利用场外衍生品提升企业竞争力、塑料产业格局演变等主题进行了深入剖析。此外,大会还设有“塑料企业风险管理”、“2016中国塑料市场价格走势及发展展望”两个专题论坛。

 本次大会为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联合举办的第九届塑料产业大会,大会首次在华南地区举办,目的是借助经济特区良好的金融环境和辐射能力,进一步延伸大商所服务塑料及相关产业的广度和深度。大会吸引了来自相关行业组织、现货企业、期货公司及投资机构等三百多家企业和机构代表参加。

    以下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主任才大颖在2016中国塑料产业大会上的致辞:

 

    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中国塑料产业大会是中国期货界和塑料产业界及上下游产业之间“信息共享、交流合作、共谋发展”的跨界盛会,时至今日,在业内的影响力逐年提高,对中国乃至世界塑料产业健康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促进作用。在业内方方面面的支持努力下,第九届“中国塑料产业大会”在深圳市隆重举行,我谨代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塑料产业的发展历史并不悠久,但发展的速度非常迅猛,不仅门类广、产品多,所涉及的应用范围几乎涵盖了我们生活的全部,农业、水力、建筑、机械、汽车、包装及日常生活等无所不在,可以说,塑料产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国民经济发展的缩影,塑料产业的发展态势更表现出了与中国经济高度吻合的运行特征,伴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塑料产业在迎来新的挑战的同时,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想借此机会与各位分享三点体会;

    一、塑料制品行业的总体呈现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我们常说数据是枯燥的,但数据是可以说话的,2015年,塑料制品行业规上企业14763家,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了8.1%。全年完成主营收入突破两万亿大关达到了2.15万亿元,同比增长4.6%。实现利润1302.5亿元,同比增长8.8%。塑料制品产量7560.8万吨,同比增长0.95%。完成出口610.6亿美元,同比增长1.03%(海关统计口径)。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了6531亿元,同比增长10.1%,投资总额居轻工行业前列,在经济下行中,塑料产业保持了稳健发展态势,为国民经济稳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进入2016年,塑料制品行业运行走势与中国宏观经济走势高度吻合,一季度,塑料制品行业规上企业增加了487家,达到了15250家,工业增加值增速8.7%,高于同期全国工业增加值增速2.9个百分点。完成主营收入4829.6亿元,同比增长6.3%。实现利润281.6亿元,同比增长13.5%。塑料制品产量1665.2万吨,同比增长6.1%。1-4月份塑料制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04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高于同期制造业投资平均增速5.1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几乎是全线飘红,全面超过2015年的表现,进入四月尽管这种反转的势头有所放缓,但整体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出口由一季度-2.84%转为正增长,塑料制品行业在下行压力下开局良好,对全年走势企稳将会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二、塑料制品行业的发展瓶颈多多,转型任重道远。稳住行业的增长固然可喜,同时还应看到,塑料行业发展仍面临着多重挑战,行业自身发展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还远远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从微观上看,如多个子行业产能严重过剩、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总体装备水平偏低、产品结构不合理、科技投入不足、产品集约化程度低、行业区域发展不平衡、市场无序竞争等等,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将成为行业健康发展的瓶颈,需要行业同仁的艰苦努力去逐一突破,从宏观上看,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和节能减排的真实落地将是行业洗牌的分水岭。从2015年看,塑料制品行业规上亏损企业达到了1687家,同比增长11.4%,这个数字在2016年有可能还会增加,近年来行业投资高速增长在拉动行业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产能过剩的负效应,特别是在农膜、管型材等领域,如BOPP、BOPET、异型材等产能严重过剩的局面目前看没有明显的改观。工业行业中普遍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劳动力成本刚性上升超出企业承受能力问题都对塑料行业的发展形成制约因素,在出口方面,近年来遭遇的国际贸易摩擦也十分频繁,主要来源于南美、中北美、东南亚地区,严重削弱了我国塑料产业的国际竞争力,面对未来,塑料产业主要压力来自于自身转型的决心与步伐。

    三、塑料产业发展的突破方向。目前我国人均塑料消费量和作为衡量一个国家塑料工业发展水平的指标-“塑钢比”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未来随着我国改性塑料的技术进步和消费升级,庞大的下游行业需求为我国塑料产业的发展必定会提供出广阔的增长空间,科学而有效地引导投资方向,对塑料产业未来稳定增长将会起到有力的支撑。在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的进程中,行业集中度也将逐步提高,塑料行业必将形成以产业集群为主导、以互联网交易平台为载体的新格局,我国塑料制品行业将有可能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当然,要抓住这个机遇以下六个方向性的工作必须未雨绸缪;

    1.提升塑料产业的集中度;在“十三五”开局之际,中央适时做出加强供给侧改革、明确提出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这给塑料产业破解产能过剩的难题提供了政策保障,通过优化重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步伐,提升产业集中度,以其实现提质增效,破解行业困局。

    2.加大改性塑料的研发力度;“十三五”期间,在坚持以“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技术创新型”为塑料产业发展方向的同时,重心要放在高端技术产品的开发利用上,以改性塑料的研发为突破口,全面提升塑料产业的技术水平。

    3.加快新型产业集群的建设;未来塑料产业发展必须围绕“绿色、低碳、循环、生态”实施战略布局、产业集群的建设将从单纯的加工型向全产业链提升,推进塑料加工业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打造塑料制品行业的总体竞争力。

    4.挖掘潜在市场、探索替代产品;面向“十三五”,塑料行业要抓住新经济所带来的新机遇,在成功地完成以塑代木,以塑代钢的基础上,以塑代纸箱包装,以塑的标准化包装促进电商物流的标准化运输或将给塑料中空行业带来新的市场机遇。

    5.拥抱电子交易平台、增加交易透明度;塑料+互联网是新时期塑料产业同仁必须面对,必须适应,必须拥抱的业务,不论你是否喜欢它,未来互联网模式下的塑料产业基于供应链的商业模式将成为主流,对整个产业的提升将起到颠覆性推动作用。

    6.立足国内,放眼国际市场;要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重大机遇,加快区域产业布局,尤其是中西部地区,迎来了塑料产业发展的新机会,以此推动产业的梯次转移,将会成为支撑行业发展的新动力。2015年我国轻工行业对“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的出口额共计1565.5亿美元,占轻工全行业出口总额的26.2%,这其中塑料行业占有很重的份额,“一带一路”战略对塑料行业提升国际化水平、进而对整个轻工行业的提升发展必将起到重大推动作用。

    展望“十三五”,塑料行业在新常态的倒逼机制下,如果能够抓住这些战略发展机遇,借力先进科技手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定能够全面完成转型升级任务,真正走上质量效益型的发展之路,塑料行业也必将伴随着中国经济的总体进步与发展,为中国梦的实现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本届中国塑料产业大会圆满成功!

主办单位: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信息统计部
Copyright© 中国轻工业网;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违者依法必究;京ICP备05052150号 ;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32
推荐使用IE7.0,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