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品牌实验品牌评估体系专家论证会召开

2014-01-07 来源: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2013年12月28日上午,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品牌实验室“品牌竞争力评估体系”专家论证会在京召开。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论证《品牌竞争力评估理论依据与指标体系设计方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主任才大颖,北京国富纵横董事长赵龙博士,中国轻工业对外合作处孙瑞处长等品牌实验室主要成员听取了专家团的论证。
    参加本次论证会的专家主要有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院长舒咏平教授,北京现代城市形象研究所所长居易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美学博士、清华大学社科博士后宋薇教授以及中国传媒大学现代传播编辑、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潘可武老师等。
    会议上,北京国富纵横董事长赵龙博士首先对品牌竞争力评估体系方案进行汇报发言。发言中赵龙博士将品牌竞争力评估体系方案整体分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品牌评估体系概述、品牌评估体系的内容介绍、品牌评估体系的操作说明”等三个部分进行汇报。汇报结束后专家团针对汇报内容展开了长达两个小时的论证,纷纷各抒己见,指出品牌竞争力评估体系中的不足以及改进方案。
    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才大颖主任从中国轻工行业正在由轻工大国向轻工强国发展的行业背景出发,重申了品牌实验室成立的重要意义。指出轻工行业的品牌分为三类,一类是已具有自身竞争力的、成熟的品牌,比如海尔、格力等;一类是不成名的品牌,比如刚刚成立不久,亟需要发展的品牌;还有一类是根本无品牌的代工企业,就是我们经常说到的OEM企业,这三种品牌用一个评价体系是不科学的,我们必须立足行业特色,从行业做起,建立一套经得起考验的与国际接轨的评价体系,而这套体系必须要有品牌价值的体现,否则无助于品牌的孵化、推广及交易。
    舒咏平教授提出要注重大数据挖掘,保证获取数据的真实性,最终成果由专家把关和审核。居易教授则指出要根据轻工业产品的特点将服务、质量等指标引入评价体系。宋薇教授则从技术操作的层面提出要注重竞争力指标与品牌价值的转换。潘可武老师认为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品牌实验室如果要做专业的评估体系必须也要注重自身的品牌建设,同时在进行企业评估时,也要注意体系的动态,灵活的根据实际情况作出一些调整。
    在听取完各位专家的论证之后,才大颖主任就大家所提到的问题一一做了回应和表态并做了总结发言,指出在今后品牌实验室的工作中,要坚持“一个推进,三个研究”,推进品牌的评价体系,研究品牌的孵化和推广以及交易。他指出,国内外现在已有的评估体系都是站在第三方来做的客观评价且止步于品牌排行,而对于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品牌实验室来说则是行不通的,因为品牌实验室是立足于行业的,是有使命的,其最终目的就是帮助行业的企业孵化品牌,帮助企业做品牌推广,帮助企业做交易,促进我国轻工业的健康发展。因此,评价的指标体系要具有可操作性、可实施性,要形成一个以价格、价值、竞争力三维一体的评估体系。
 

主办单位: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信息统计部
Copyright© 中国轻工业网;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违者依法必究;京ICP备05052150号 ;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32
推荐使用IE7.0,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