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食品与发酵工业信息中心

    全国食品与发酵工业信息中心成立于1970年,是原名轻工业部发酵工业科技情报站,1972年更名为轻工业部食品与发酵工业科技情报站,1978年更名为全国食品与发酵工业科技情报站,1996年更名为全国食品与发酵工业信息中心,是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所属的33个全国轻工行业信息中心之一,挂靠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信息中心是收集、整理及发布国内外相关领域科技信息、生产经验和市场行情信息和组织行业科技信息交流的全国性专业信息机构。信息中心成立以来,多次组织召开全国食品与发酵行业科技信息工作会议,对促进我国食品与发酵工业科技信息交流和行业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信息中心与挂靠单位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原轻工业部食品与发酵工业研究所)创办了我国食品与发酵领域第一本科技期刊《食品与发酵工业》。该刊原名《科技情报》(内部交流期刊),创办于1970年,1975年更名为《食品与发酵工业》并开始国内外公开出版发行。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我国啤酒行业从成长期进入快速发展期,为满足国内啤酒行业对国内外啤酒科技信息和市场信息迅速增长的需求,信息中心适时推出了《啤酒工业快报》(1989年)和《啤酒译丛》(1999年)两本行业内刊,为提高我国啤酒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做出了重要贡献。此外,信息中心还组织编写、编译出版了大量行业技术资料,如《英汉发酵工业词汇》、《英汉食品工业词汇》、《中国大百科全书》(轻工卷中食品工业)等,并承担了“生物工程在食品发酵工业中开发应用的预测和对策研究”、“轻工业主要行业科技水平和生产结构评估”等课题的研究工作。上述工作为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制定行业发展规划,确定科技攻关、技术引进,提供行业管理、决策的针对性和科学性等提供了大量重要参考依据,也为行业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管理人员提高业务水平提供了有益参考。
    信息中心始终以服务行业科研和生产为宗旨,全力打造全国食品与发酵工业科技信息交流平台,在促进全国性行业技术信息交流的同时,有力推动了新技术、新成果在相关领域的推广和应用,信息中心工作也得到了行业的充分肯定。主办的《食品与发酵工业》曾先后荣获轻工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轻工系统优秀科技期刊一等奖,第二、三届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中国期刊方阵期刊,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等荣誉。是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期刊,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被美国化学文摘(CA)、英国食品科技及工艺文摘(FAST)、中国知识资源总库(CNKI)、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VIP)、科技部万方期刊数据库等国内外重要数据库收录。
    信息中心内设编辑部、新媒体部和行业会议中心。挂靠单位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是行业内最大的综合性研发机构,拥有一批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国际视野的技术专家,其中博士36人,硕士94人,高级职称28人,副高级职称101人。在国家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战略思想指导下,信息中心将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和拓展服务领域,依托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的技术实力和专家人才优势,为食品与发酵相关行业企事业单位提供全方位的信息咨询、科普宣传、技术交流和技术培训等增值服务。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中路24号院6号楼 邮编:100015
    电 话:010-53218339
    传 真:010-53218336
    邮 箱:ffeo@vip.sina.com
    网 址:www.spfjgy.com

主办单位: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信息统计部
Copyright© 中国轻工业网;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违者依法必究;京ICP备05052150号 ; 京公网安备11940899108
推荐使用IE7.0,1024*768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