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产业安全工作荣获商务部“产业损害预警机制建设优秀奖”

2011-06-20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2011年6月15日至16日,商务部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全国贸易救济与维护产业安全工作会议。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副部长级)崇泉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题为“准确把握形势,围绕中心工作,为我国产业安全和发展创造更佳环境”的讲话。讲话全面总结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年来运用贸易救济措施维护产业安全工作经验,深刻分析后危机时代贸易救济和维护产业安全工作面临的国际国内新形势,对提高维护产业安全工作水平提出要求。崇泉同志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已进入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步入温和复苏的轨道,但全面好转基础尚不稳固,下行风险仍然存在。各经济体自顾倾向严重,全球经贸政策协调难度加大。发达经济体加快实施“再工业化”战略,全球竞争加剧,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蔓延。从国内看,我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效应充分显现,国民经济平稳发展,国内产业状况良好;外贸多元化战略有效实施,出口恢复快速增长;国内市场培育初显成效,内需增长从政策推动向市场驱动转变。但同时,我国内产业将面临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激烈竞争,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任务依然艰巨。崇泉同志强调,加入世贸组织10年来,我国逐步建立和完善贸易救济法律法规体系,积极有效运用贸易救济措施维护国内产业利益。贸易救济和维护产业安全各项工作在促进受损产业恢复发展、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于今后的贸易救济和维护产业安全工作,崇泉同志要求,要分析各种供求关系变化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把握主动权和话语权,紧密围绕商务中心工作,统筹考虑和妥善处理开放与安全、保护与竞争的关系。既要坚持对外开放、积极扩大进口,又要维护国内产业在开放型经济体系中的安全;既要履行入世承诺、恪守世贸组织规则,又要充分运用国际通行规则保护和发展国内产业;要统筹产业的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全面提高贸易救济和维护产业安全各项工作的水平。崇泉同志要求全国维护产业安全工作队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二五”规划和商务中心工作的总要求,坚定信心、抓住重点、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提高贸易救济和维护产业安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我国产业又好又快地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才大颖主任代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出席了商务部在杭州召开的“全国贸易救济与维护产业安全会议”。会上才大颖主任围绕会议主题做了交流发言:1、对崇泉副部长的讲话的理解与认识、体会;2、介绍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在维护产业安全方面所做的工作; 3、对商务部产业安全工作的有关建议。

    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在本此会议上对维护产业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及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并颁发了奖状。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荣获产业损害预警机制建设优秀奖。

    来自国务院有关部门、各地商务主管部门、重点行业组织、有关中介机构以及商务部相关司局的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主办单位: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信息统计部
Copyright© 中国轻工业网;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违者依法必究;京ICP备05052150号 ;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32
推荐使用IE7.0,1024*768分辨率浏览